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用手指追赶声音 用汗水打造未来

点滴记录江西警院书记官专业的成长足迹

 
 
 

日志

 
 
关于我

书记员的摇篮,速录师的基地。热忱欢迎有志于书记员工作或者速录工作的有志之士加入书记官专业。

书记官专业建设概况之四:莘莘学子  

2013-05-01 15:50:26|  分类: 专业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刀锋从磨砺出,腊梅香自苦寒来。独门绝技的练就,从来都是与辛勤和汗水相依相伴的。

 廖宇琴,我院法律系书记官专业10级学生,就是她,在第二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暨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选拔赛上一举打破了汉字速录世界纪录。

用她老师们的话说,廖宇琴并不算很聪慧的孩子,在速录方面也没有特别的天分。可她身上就是有股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

每到晚自习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拿着机房钥匙坐在里面打亚伟,平时周末也是如此。节假日其他同学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她依旧在学校的亚伟实训室里练习打字,空荡训练室里回荡着的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是她此时最踏实的伙伴。

除了苦练打字基本功——练速度,她也非常注重其他知识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平时睡前,她都要躺在床上看一会儿书,以提高文学涵养,扩展知识面。打字的时候,她也尽量拿不同的书籍练习看打,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在练习亚伟技术的同时储存了自己的知识量。她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她把每次出黑板报查阅资料的机会当作是丰富知识的一个途径,所以每次她都很用心。

 如此的用心,不久就让她感觉进步不小。每次在被学校派出做会议记录的时候,她基本都能“听得懂、打得准”,能又快又准地记录好每次会议的内容。这份喜悦她也在用心体会。

更多的收获还在后面。2012年7月,她以较高的速录水平被选拔到上海参加“全国第二届秘书信息处理大赛”。在那一次大赛上,她取得了“总成绩第一名”、“看打一等奖”、“听打三等奖”、“信函及摘要优秀奖”的好成绩。回来后的她开始在成绩里找不足,把自己的目标定在更高的位置上。在第二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暨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选拔赛上,平时的用心和努力终于给了她一份大礼:她以652.92字/分钟的成绩打破了汉字速录世界记录!

和廖宇琴同班并同样在多项大赛中多次获奖的殷亮亮有着同样的速录之路。集训期间,每一天的练习长达10个小时。即使这样高强度让人崩溃的训练,她的手指也追赶不上每分钟200字的语速。当累、伤心、哭泣、想放弃的念头齐涌心头的时候,老师和同学的“加油,你是最棒的”鼓励声硬是让自己牢牢的挺住了。“不为自己,为了看好我的人和鼓励我的人我也一定要加油”这个声音不时在她耳边响起。 不断的打、不断的练,每次练习中,键盘上都是汗水。从每分钟100字提到了每分钟200字、300字、400字、500字……这样一次次的突破,让自己有了信心。于是,别人放假她在打,别人睡觉她在打,别人吃饭她也在打。她深知,每个成功的速录者都一样,有辛劳的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伟杯”全国第二届秘书职业技能竞赛中,她获得“看打二等奖、总成绩二等奖和信函摘要三等奖”。这样的成绩,她自然是不会满足,迈向下一个目标的脚步更加坚定了。在接下来的第二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暨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选拔赛上,她获得了青年组个人一等奖、蒙目速录最佳奖,并入选中国国家队参加在比利时根特市举行的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

相信她下一步会走得更好。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着与别人似曾相似但又不一样的经历,她们这样说: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课堂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课后的练习。因为有目标,我们几个人经常聚在一起练习听打和看打,互相督促和激励,这样进步真的不小。

 碰到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郑珊,2008级书记官专业学生。在2010年“亚伟杯”第二届全国青年速录大赛上获行进速录三等奖;2011年“亚伟杯”首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上获信函及摘要成年组亚军、极限看打二等奖、蒙目速录二等奖。

 及时将每一句发言准确记录下来,在记录的过程中要将一些口头语言转化为比较书面的语言,光这一点,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平时要加强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这不是老师能够帮助我们的,更多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提升和加强。

每一次的会议记录不仅是让人们能看懂,更要做到尽善尽美,让人满意。

一名合格的速录师不仅要有纯属的技巧,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礼貌和热情地展示自己,要热情地介绍速录这个技能,让大家都知道有这样一项专业和技能。这不仅是对速录的推广,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推销”。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或许这样的细节对我们以后的发展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0908中队徐颖。 2011年“亚伟杯”首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上获行进速录银奖、信函及摘要青年组金奖、蒙目速录二等奖;2012年,“亚伟杯”第二届全国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获总成绩二等奖、看打二等奖、听打一等奖。现为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速录教师。

 速录师必须准确捕捉信息,手、耳、眼一起工作,这真的需要很强的注意力。

 我们每天敲击着那小小的键盘,这就是在积累,在积累中进行着量变。

随着学习的深入,自己不仅掌握了速录的技能,更多的是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视野得到了开拓。速录学习生涯对我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学习中我学会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养成细致耐心的习惯,提高个人素养。

速录更令我对生活充满了自信和希望。

有人说,战马一直都在不停地战斗,它停止战斗的时刻,就是它生命停止的那一刻。小小的速录机,它就是我的战马!

——2008级书记官专业易淑娟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