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用手指追赶声音 用汗水打造未来

点滴记录江西警院书记官专业的成长足迹

 
 
 

日志

 
 
关于我

书记员的摇篮,速录师的基地。热忱欢迎有志于书记员工作或者速录工作的有志之士加入书记官专业。

南昌速录师不足百名 缺口达数万  

2012-06-12 08:57:09|  分类: 专业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一些大型的重要会议上,时常能看到会场内有两个人相互配合,十指在键盘上飞舞,用自己的技术实现会场声音与文字的同步,这些人就是速录师。
      记者从南昌市人才市场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内对于速录师的需求达到数万人,速录师的薪酬待遇较好,就业前景也非常不错。然而昨日,江西省速记学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近日即将举行国家速录师职业资格考试,前来报名参加的市民居然不足十人,而目前南昌市内拥有速录师从业资格的也不足百人,速录人才缺口达数万人。

 

尴尬:速录师资格考试南昌遇冷
    “国家速录师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两个多星期了,到现在初、中、高三个级别加起来却只有8个人报名。”江西省速记学会的秘书长艾先生告诉记者,本月南昌将会举办每季度一次的国家速录师职业资格考试,需要报名考试的市民可以前往省速记学会报名,然而目前,这个考试却遭到市民的冷遇。
    “每年进行速录师培训招生和考试报名的时候,都只有几个市民前来报名,很少能超过十个人,而参加考试能通过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江西速记学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艾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南昌具有速录师从业资格的不超过一百人,而具有高级速录师证书的更是稀少,仅有20余人。
    说法:速录师不等同于打字员
    在一些市民的眼中,在一些会场内对内容进行高速记录的工作人员,与一般的打字员并没有区别。但是艾先生告诉记者,不论是装备上,还是打字速度上,速录师都与一般打字员有很大的区别。
    “速录师跟打字员有着天壤之别,使用的设备,打字的速度,都有很大差别。”艾先生说,专业的速录师一般负责大型会议、商务谈判、网站直播等的内容录入,对于打字的速度、准确率要求非常高,需要一定的技术保证;而打字员则往往是在办公室里对着一些现成的文稿进行录入,工作相对来说技术含量较小。
    “速录师是以每分钟高于200~400字的录入速度将说话人的声音同步记录在电脑里,高水平的速录师可以做到‘言出字现、音落字出’,而即使是最优秀的打字员,每分钟能打出150字以上就已经很不错了。另外,速录师使用的设备是速录机键盘,而一般打字员用的都是电脑键盘,这也是两者的区别。”艾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速录师录入内容使用的并不是我们常见的五笔、拼音等输入法,而是使用一种声母韵母结合的“多键并击”方式进行记录,这样每次敲击键盘就可以打出两三个汉字,效率非常高。在一些会议当中,速录师都是一边听着会议讲话内容,一边进行录入。
速录师对学历要求不高
    “成为一名合格的速录师,实际上门槛并没有外面的人想象得那么高,只要用心学习,同样能有所成就。”艾先生表示,速录师只要具备高中语文功底,有一定语言把握能力和英语单词的词汇量就行,并不见得就一定要很高的学历。
    “但是大学生等较高学历的人才从事速录工作肯定更加合适,因为速录不是简单的打字,有时候需要接触到一些较为专业的词汇,更是一种文字工作,需要较广的知识面和很强的学习能力,高学历的人才文学修养相对较高,能胜任大型会展活动的记录。”艾先生对记者说。
    待遇:平均月收入可达5000元
    据江西速记学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速录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速录师从业人员规模相当庞大。在美国等地,法庭普遍使用速录的方法进行现场记录;在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国家,速录技术已经被普遍应用,而且速录师的薪酬很高。
    在南昌工作的速录师虞先生也告诉记者,速录是一门专业技能,目前具有从业资格的人不多。“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速录师的薪资待遇相对而言是比较优厚的,比如目前我参加一些会议进行速录,一天就能得到300元以上的报酬,平均每个月拿四五千元是没有问题的。”
    “近年来南昌的大型会议越来越多,对于速录师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的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前景也很好。”虞先生对记者说。
    现状:南昌速录师人才缺口达数万
    南昌市人才市场主任刘建军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目前国内不少速录师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较为发达的地区,在南昌工作的速录师比较少,需要速录师的企业却很多,就业的前景非常好。
    “之前我们举办的招聘会当中,就有过一家企业,开出6000元的月薪,希望能招到具有速录资质的人才,却依旧未能如愿,最后只好招走几名不会速录的人才,聘用后自行提供速录培训,由此可见速录师的资源稀缺到何种程度。”刘主任对记者说。
    据刘主任介绍,近年来南昌举办了不少大型活动,对于速录师的需求量非常大,同时由于企业运作需要,也在大力招揽速录人才,速录师属于极度稀缺资源。刘主任表示,据他估计,速录人才的缺口达到了数万人。“速录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广泛使用,而目前具有速录技能的人才却不多,据我估计,南昌速录人才的缺口为3到5万,具有高级速录资质、可以独立进行会议记录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艾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前社会上对于速录师有所误解,把速录师和打字员混为一谈,导致不少具有高学历的人才不愿投身速录行业。而沿海地区对于速录人才的招揽力度较大,南昌的企业很难开出同等条件留住人才。此外,江西速录培训行业也不发达,导致南昌的速录行业发展非常缓慢。(《江西晨报》2012年6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